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③|以“匠心”精神坚守初心
来源:中共上杭县纪委  日期:2019-08-21 【字号:
    
     我们常说:纪检监察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是人民群众的贴心人。3年来的纪检监察工作经历,让我愈发感受到,在工作中尽心尽职、用心用情,做深做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唤醒犯错误的同志,是每位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今年的某一天上午,一封“白条报账”的信访件摆在了我的办公桌上,刚开始我还不以为然,寻思着白条入账的情况都是过去普遍存在的问题,何况,信件中还附了详细内容,我只要去翻一翻村财账簿应该就清楚明了。
     当我翻遍村财账簿,都没有找到这笔支出时,我冷静下来,逐条查看了信件的内容,发现这是在店铺里买烟、水、烟花、串炮的记录,假如没有入账,那这支出总不能“凭空”消失了?我边琢磨边仔细翻看手头的账簿,意外发现了几份奇怪的道路硬化款的报销材料,合同内容一致、条款简单,报销名目仅以简单的村道硬化列支,甚至连工程款都出奇地一致,几笔支出都是40010元。
     天下有这么凑巧的事吗?我意识到事情应该没这么简单。经过几天的入户了解和实地查访,明确有该店铺的消费支出,也核实了那几笔蹊跷的村道,实际上都是两条“一事一议”道路硬化工程的分支。我决定先找该村的支委兼报账员谈一谈。
     “请你说明一下你村村财如何报销的”;“工程项目支出需要经过哪些程序”;“确定实施工程项目前都有哪些准备工作”;“你村村财是否有按要求进行公示公开”……   
面对我一个又一个环环相扣的问题,他从侃侃而谈逐渐变得有点失落,沉默了许久。
      这时,我拿出该村村财账簿的相关复印材料,继续问他:“你看看这些凭证材料,这几条路的建设情况是怎样的?”他支支吾吾地说:“这几条路做了有点久了,我记不太清楚了……”“你好好回忆一下?”他低着头,搓着手,一副很紧张的样子。
       其实我对他还是比较了解的。他是一个在村任职多年的村干部,在村里群众的反响也挺好,不管谁找到他,他都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非常热心。我看他的思想有点动摇,继续问道:“你是老报账员了,这几条路的合同、工程款金额你看一下,为什么都是一样的?”他仍然低着头不说话。
      过了好一会 ,他终于向我坦白:“陈书记,其实这几条路是2013、2014年一事一议项目里已经做了的,当时村里没有谋划好,项目做太大,除了上面补助的钱,还缺口资金40多万,只能做些材料套些资金来填补这个窟窿。我是为了村里支付工程拖欠款才编了这些材料的啊!”
     “你是老党员、老村干部、老报账员,一直以来群众对你的评价这么高,就是因为你不计较个人得失,老实干事,诚实待人,才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可你怎么能如此做账,当年度没有做的路,村财支出了钱,群众的眼睛可是雪亮的,怪不得群众有意见啦!”一句话,正中他内心的矛盾点,他叹了口气说,“在村里这么些年,自以为在勤勤恳恳地工作,要不是组织的教育,我真的没有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我只知道全面从严治党抓得严,一些明显违反规定的支出肯定出不了,想着按照要求做一套假的材料蒙混过关,感觉这样不会被人发现,后来还自作聪明地把在店铺里购买烟、礼花、串炮等违规支出,通过虚增工人工资的方式混在环境卫生支出里进行列支,以为做得神不知鬼不觉,只要不是为个人利益,就自以为可以蒙混过关,唉,我对不起群众对我的信任,对不起村两委干部的支持,我真是糊涂啊!”
      至此,从“糊涂账”入口,我查清了该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工程项目资金报支中搞形式主义,不落实财经制度,以虚假凭证报支出账的违纪问题,同时,本着真心挽救的心态,引导犯错误的村干部重新审视自己,认清错误。今年4月,镇纪委对这位村支部委员兼报账员和负领导责任的村支部书记给予党纪立案,解了这“糊涂账”的症结,也以此起到良好的教育和震慑效果。
      通过查办这个案件,我看到了他真切的懊悔,听到了他忏悔的心声,他也在不自觉中回顾自己担任村干部时的初心,在教育引导他的同时,我也感受到“纪”无情也有情,执纪者如同国医家,帮助他们从内心深处真正认识问题、审视自己、悬崖勒马,避免“小病”演变为“大病”,以仁心、仁术治病救人,这是初心的召唤,也是源于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担当。
      前些天,我的一位毕业没多久就回乡创业的实干家朋友,谈起她的创业经历,感慨良多,她对我说:“我现在还满怀着创业的热情,你呢?你在这个岗位也两三年了,还和刚来的时候一样,嫉恶如仇,激情满怀吗?”她这个问题,其实我也经常在加班的夜里反复审视自己。我真的还抱有刚踏入纪检监察岗位时的初心吗?还保留那份惩恶扬善的成就感吗?回答是肯定的。即使我被繁杂的工作磨得灰头土脸,也不曾忘记,多少次,在经过深思熟虑研究后,找到关键线索时的喜悦;在仔细翻阅账簿后,发现细微漏洞时的欣慰;也不曾忘记,在与审查调查对象“斗智斗勇”后的谈心交心,他们的懊悔之情和释怀坦然。
      一路走来,我一直在践行执纪监督既要有力度又要有温度的信念,念好“紧箍咒”,打好预防针,教育党员干部多干事、不出事,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揪出侵蚀党肌体健康的蛀虫。我想,这就是纪检监察干部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初心和使命吧。
(作者:上杭县南阳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 陈 燕)
 
编辑:李灿坤   
编审:王  平    
监制:林小丽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