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⑥|在平凡的工作中坚守初心
来源:上杭县纪委监委  日期:2019-09-09 【字号:
“为中华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铿锵话语,再次激荡起全体党员的澎湃激情。在其位,谋其政,作为一名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干部,如何立足本职,架起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也是我的初心之问,履职之问。
 
有些人认为,信访工作简单,信件收到以后没多久就转走,无需耗费太多精力。其实不然,在“转”字背后,需要的是扎实的知识储备。群众反映的问题种类多,范围广。当反映的对象为党员或党组织时,你需要判断其行为属于违反六大纪律中的哪种检举控告;当反映的对象为监察对象时,要判断其是否不依法履职,是否属于职务违法犯罪;当反映问题内外交织时,要准确摘录出业务内检举控告,剥离出业务外个人诉求。“打铁必须自身硬”,信访举报干部不仅要熟练掌握党规党纪、监察法以及释义,还要对刑法、刑诉法、民法、民诉法及相关司法解释等有所了解,只有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在面对群众提出的问题时,才能切实办实事,解民忧。  
 
信访工作就是群众工作。做群众工作不能简单化,要学会将心比心。回忆起第一次接访的场景,一位老大爷风尘仆仆的来到接访室。按照规定,在反映情况之前,反映人需先阅读信访举报指南。当老大爷坐下以后,我便把印刷好的信访指南递给大爷,让他先看看相关信息。大爷忽然变得急躁起来,“我是来反映问题的!你们部门就是这样敷衍的吗?”我脑海里忽然浮现出“将心比心”四个字,如果我从偏远乡镇赶来,转了两趟车,内心着急,只希望县里的干部能够认真倾听,而不是一开始就看什么相关材料。那一刻我醐醍灌顶,是我太过于拘泥形式和流程,没有站在群众的角度去思考和感受。我给大爷倒了杯水,微笑地询问,并认真记录好反映的问题。在了解情况之后,再跟大爷解释起相关的政策和规定。这时大爷有点不好意思,说刚才比较急切,语气比较冲,并对我表示了感谢。
 
信访工作很平凡,就是日复一日地和群众打交道,甚至有时候群众脾气冲,怨气大。但只要我们始终如一,摆正心态,本着“群众无小事”的理念,接好每一次访,办好每一封信,切切实实为群众答疑解惑,排忧解难,便能用真心换取群众的信任,我们的工作就会变得不平凡。
 
信访举报是监督执纪的第一道窗口,信访干部接触的都是第一手资料。尤其是监委成立之后,监督对象范围的扩大,增加了纪检监察干部被围猎的风险。我们手握戒尺,更需心存敬畏。“水以流为贵,人以廉为尊”,要切实增强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意识,以高标准、严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该办的事情坚决不办,敢言慎言,敢为慎为,不徇私心和人情,做到“慎始、慎微、慎独”,守住底线、襟怀坦荡、头脑清醒、经济清白、作风清廉。
 
办信接访间,有一种坚守叫忠诚。寒来暑往中,有一种追求叫为民。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关键是要遵循初心和使命。回想起自己三年多来的纪检监察工作经历,回想起刚进入纪检系统的铮铮誓言,我更加明白我的初心和使命--捍卫纪法尊严,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在反腐倡廉的道路上,做一名无愧无悔的纪检人。
 
(作者:上杭县纪委监委信访室 罗晓宇)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