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决战决胜第一线|甜蜜的收获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日期:2020-07-10 【字号:

  炎炎夏日,正是收割蜂蜜的好时节。

  “我家现在已经有13个蜂箱,能产260多斤蜂蜜,预计产值1万多元,这真的要感谢咱村里的连福。”日前,福建省上杭县才溪镇纪委书记丘惠华来到溪北村,还没进门,就听到该村贫困户卓仙胜兴高采烈的说话声。

  卓仙胜是才溪镇溪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0后的他因为身无长技、妻子身体不好,没有稳定经济来源,日子过得很是窘迫,精神上也有些消沉。他口中的“连福”便是该村党支部副书记兼扶贫协理员卓连福。

  “当我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我很着急,想着必须做些什么帮帮他。”卓连福这样说道。

  怎么帮才能有效果?作为村里的扶贫协理员,卓连福充分发挥“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精神,在一段时期内,每天进行入户走访,了解贫困户致贫的原因、发展致富的意向和帮扶措施。

  2018年初,才溪镇党委、政府在各村调研,确定发展激励性产业扶贫项目。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卓连福立即和镇扶贫办对接,传达养殖蜜蜂投资少、收益稳、市场前景好的优点,自己可以向贫困户传授自己拿手的养蜂技术进而带动他们增收致富的想法。就这样,蜜蜂养殖被确定为才溪镇激励性产业扶贫项目。卓仙胜成为了他第一批对接帮扶的贫困户之一。

  养蜂之初,卓连福免费提供了4个蜂箱给卓仙胜,因为他自己有10多年的养蜂经历,在指导帮助卓仙胜养蜂的过程中,他将自己掌握的养蜂知识和技术倾囊相授,不到一个月,4个蜂箱已爆满;慢慢地,卓仙胜也摸索到一些门道,熟练掌握养蜂、分蜂、割蜜的技巧,现在,他已经不断扩大规模,拥有13个蜂箱,预计产值1万余元。

  养蜂的良好成效一个传一个,越来越多的贫困户申请参加养蜂项目,也有越来越多的农户到卓连福的基地学习养蜂。目前,共有11户贫困户加入养蜂激励性产业扶贫项目,也有好几户农户加入卓连福的养蜂基地,现在,他的养蜂基地一共有蜜蜂370多箱,年产蜂蜜7000多斤,产值30多万元;贫困户养殖的蜂蜜达到80多箱,产值6万多元。

  贫困户的致富路子多了一条,脱贫更加有保障了,但是他们仍是卓连福关注的重点。

  通过接触,卓连福了解到,因为各种原因暂时陷入贫困的贫困户大多与大家沟通交流少,遇到问题也羞于开口请教。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卓连福在11户贫困户中推行“大家庭互助模式”,着力把养蜂基地打造成一个大家庭:一是建立微信养蜂群,鼓励大家发言交流;二是每个月所有贫困户至少相聚一次,不仅分享养蜂过程中的收获,也探讨遇到的困难问题;三是互帮互助,无论谁家收蜜,有空的人都要去现场帮忙,一来是相互学习指导技术,二来增进沟通交流,提高他们的社交能力,三来可以加快蜂蜜收割,不用另外请工人,节约成本。

  “最让我高兴的是王树金的变化。”卓连福介绍,她是一名白化病患者,因为生病和外貌等原因,自小沉默寡言,很是自卑,自从参加蜜蜂养殖激励性产业扶贫项目以来,她变得越来越开朗,越来越愿意和别人沟通交流。现在,她已经学会在微信上广泛推广自己家的蜂蜜。今年,她家已收割150多斤蜂蜜。

  “在这里,我圆了一个帮扶养蜂的梦,拥有了一份甜蜜的收获,我以后还要帮更多的人。”卓连福说。

  才溪,这片传承着苏区干部好作风的红土地,通过一系列精准扶贫举措,一个个贫困户成功脱了贫,过上了新生活,日子过得越来越甜。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