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决战决胜第一线|我终于有户口了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日期:2020-05-13 【字号:

  “这些年,我无时无刻不在担心,就怕我老两口走了以后,小桃红没有户口,日子会过不下去,多亏了徐副镇长忙前忙后,我们家小桃红终于有户口了。”4月28日,福建省上杭县才溪镇纪委书记丘惠华来到下才村入户走访,听到了这样一段话,说话的人叫林某仁,他口中的徐副镇长是才溪镇副镇长徐毅强,也是该镇纪委委员。

  小桃红为什么没有户口?事情原来是这样的。

  2018年9月,徐毅强在查阅龙岩市精准扶贫信息平台上导出的数据时,发现小桃红身份证信息竟是一串代码,为什么会这样?

  徐毅强心中疑惑不已,关乎贫困户切身利益,他心中绷紧了弦:一定要抓紧搞清楚。

  据徐毅强了解,林某仁一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4口人,在村民眼中,他们家的现状和过往都让人同情和担忧。林某仁今年71岁,右眼视力受损;妻子65岁;儿子37岁,轻微智力残疾;还有一个外孙女,今年7岁,是林某仁已故女儿生的孩子,叫王桃红(系化名)。全家都是老弱病残,缺少劳动力,也没有固定经济来源,日子过得紧巴巴,但是多年来,最让林某仁担忧的是外孙女小桃红的户口问题。

  小桃红多年来一直没有户口,是个“黑户娃”,徐毅强发现的这个代码就代表她。通过多方了解,徐毅强得知,林某仁的女儿患精神残疾,与前夫离婚后一直待在娘家没有再成家,2013年初发现怀有身孕,但因患有精神疾病,林某仁夫妇无法从女儿口中得知肚中孩子的父亲是谁。后经人介绍,与三明市某县一户王姓人家处对象,其女儿便前往王家住了下来。

  2013年7月,林某仁女儿在隔壁县某医院分娩一女婴,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时取名“王桃红”,在林某仁夫妇正为女儿顺利生下健康孩子而开心的时候,王家人却告知他们要与其女儿分手,因为没有结婚,孩子也不是王家人的,林某仁也不好强求,只能带着女儿和外孙女回才溪,《出生医学证明》则一直留在王家,王桃红由其外公林某仁抚养,一直未入户口。

  2016年4月,林某仁女儿因病去世,林某仁想给小桃红上户口,便与王家联系,但王家不要这个孩子,也不提供《出生医学证明》,在奔走多次后,才由林某仁出钱将《出生医学证明》买回来,但是因为其母亲已去世,被告知只能去上证明中写的父亲家的户口,在往返咨询当地派出所、公安局、法院等多个部门依旧未果后,小桃红的户口问题便一直搁置下来。

  户口伴随着人的一生,是正常生活的基础,凭借户口才可以建立档案,才可以上学、就医、就业,没有户口,外出时连乘坐公共交通都会受限。

  “小桃红上学要打证明,看病只去诊所,没有户口简直寸步难行。“林某仁说起这些,两眼淌着泪花。

  “照顾一个孩子,我们虽然年老,但是种地养鸡,我们依旧可以努力,而孩子上户口这件事我们却眼睁睁的无能为力。”孩子一天天长大,林某仁揪着的心一天比一天苦闷。

  作为纪委委员,又是镇里分管扶贫的班子成员,徐毅强十分重视,这个问题必须解决。于是,他立即会同镇纪委、民政、劳保等部门一同开展调查,帮助王桃红解决上户口的难题。

  “核实情况是第一步,那段时间我不断地向村干部、林某仁夫妇了解情况,联系王家,联系我们镇里派出所、县里民政局、卫健委。”徐毅强回忆道。

  在当地派出所,徐毅强了解到,根据户籍管理规定,孩子可以落父亲或者母亲一方的户口,王桃红的母亲去世,只能落父亲一方的户口,也就是《出生医学证明》中写明的王某,但是王家拒不承认与小桃红有任何关系,还提出要做亲子鉴定。

  王家的路走不通,那就从女方这边努力。

  徐毅强立即与县公安局、县扶贫办反映这一特殊情况,根据多次会商,拟定2个方案同时准备,为的就是尽快地解决好户口问题:一是按照“根据侧面了解证明、尊重事实的原则,再公示两个月”的方法,以非亲属的身份,将户口落在林某仁户上;二是申请特事特办,按照王桃红是林某仁外孙女的事实,以外孙女的身份,将户口落在林某仁户上。

  2019年3月,在公示即将完成之际,特事特办审批也下来了,王桃红成功上了户口,至此,这个“黑户娃”终于有了自己的合法身份,低保金、医疗保障救助等政策享受问题也随着落户迎刃而解。

  同时,为了更好地保障小桃红的生活,根据她母亲去世、生父不详的实际情况,徐毅强又积极向上对接,2019年底的时候,为王桃红向上呈送报告申报其为事实存在孤儿,目前已获批,2020年开始享受事实孤儿相关政策。

  这样,小桃红18周岁前的生活,就有了进一步的保障,压在林某仁心中多年的的大石头终于落下。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