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巡察微故事|下王村的“蜕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期:2020-03-26 【字号:

  “盼了多年的路面硬化问题终于解决了。”3月18日,笔者来到福建省上杭县才溪镇下王村,村民群众指着修好的路开心地笑了。然而,最开始的时候,这条路可是“行不通”的。

  村民所说的这条路,指的是该村尧昌村民小组与旧县镇交界的一条路,过去这里有几户村民家中通往村道的道路没有硬化,晴天扬尘,雨天泥泞,车子没法进,步行也是下不去脚,夜间过往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群众修路的意愿十分强烈。

  这条路得以迅速改造完成,得益于对村巡察工作的开展。

  2017年以来,上杭县委积极推进巡察利剑直插基层,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切实关注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民生领域重点问题。

  县委巡察组在对才溪镇开展巡察期间,注意到下王村是该镇的“落后村”,不仅集体经济落后,而且环境脏乱差,干群矛盾多,而导致该村落后的关键原因是当时的村“两委”班子安于现状,干劲不足、担当不够。

  不仅如此,巡察组还了解掌握到该村村财管理存在漏洞,疑有虚假零工、虚假工程等不实开支等问题线索,后经镇纪委调查核实并作出处理,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因存在虚报工程套取村财用于公款吃喝等违纪问题分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巡察结束后不久,村级组织换届开始,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形成。

  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新一任村“两委”干部全部照单全收,逐项对照自查自纠,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

  在整改期间,村民将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道路硬化问题再一次向新一届村干部提出来。

  刚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刘永辉说:“一定要吸取以前的教训,以崭新的面貌、务实的工作作风重新赢得群众的信任。”

  随后,村“两委”干部立即前往现场勘察并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将该路面进行裁弯取直并硬化。由于村财较为紧张,无法包揽工程的全部费用,他们采取受益群众投工投劳,村里负责购买商品混凝土的方式共同建设。

  2019年初,两条宽2.5米厚0.15米共长200多米的路面得到了硬化,解决了群众多年出行难的实际困难,村民纷纷为村干部的执行力点赞。

  道路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下王村是省级农房整治试点村,重点就是要整治“空心房”,改善人居环境。但该村人多地少,开展农房整治很不容易。

  据驻村第一支书曾育胜介绍,下王村四面环山,人多地少,加之高速公路建设征用土地后建房缺乏规划,导致建筑凌乱无序,路窄弯多,是典型的“有新房没新村”,且主要劳动力及有文化的青壮年大多长年外出,新农村建设基础差、难度大,群众将土地看得像命一样,要把“空心房”拆掉、征用本就不多的土地,群众心里有抵触情绪,整治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镇村两级干部分为3个工作组进村入户,加班加点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使他们同意将原有的危旧“空心房”进行拆除。

  短短3个月时间,签订“空心房”拆除协议259户面积18921平方米,拆除面积18606平方米,目前全村80%“空心房”已拆除,恢复为菜地绿地、建设停车场和村民活动小广场、或用于道路拓宽,村容村貌明显改善,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对村干部的认识也有了很大改观。

  对村党支部书记刘永辉,群众感触很深,“下王村人多地少,可以说是寸土寸金,为了支持村里的建设,他捐了100多平方良田,还把下王到陈坑的四好农村公路建设要用到的山,也捐出来了。”

  干部好不好,百姓说了算。新老村“两委”的鲜明对比,不仅仅是百姓眼中看得到,巡察组也能发现的了。

  当时巡察后的反馈意见中有这么一段:下王村党支部是全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对象,但一段时间整治效果并不突出、不明显。“为什么会软弱涣散?班子不团结、组织生活不规范是根源。”巡察组相关负责人的话对此一针见血。

  雁飞千里靠头雁。要让下王村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和深化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

  为此,镇党委选派具有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曾育胜任第一支书,采取传帮带的方式加强班子建设。

  下派之初,曾育胜和新一任村干部一起,将田间地头、房前屋后走了个遍,耐心听取群众意见,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和焦点问题。

  每年春节,组织召开外出乡贤座谈会,共同谋划下王村的产业发展。

  针对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不高的问题,镇党委建立党员领导干部挂钩督导基层党支部工作制度,要求党员领导对所辖党支部进行督察全覆盖、全过程现场指导。

  挂钩干部每季度不定期对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情况开展监督,通过跟踪督导和扎实整改,进一步推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

  整改工作开展以来,下王村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8次,支部委员会10次,上党课8次,转正预备党员1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人,组织生活规范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也强了,党员群众对党支部的工作也更加支持。

  最让当地群众称道的,还是村务监督制度在当地的健全,让大家对村情村务全面了解,让干部在阳光下接受监督,极大地消除了大家的顾虑。

  “为啥以前的村干部能投机取巧虚报工程款报销吃喝费用,说到底,就是村财不够透明。”当时的巡察组就曾指出问题的症结所在。

  因此,巡察结束后,下王村新一届村“两委”就开始着手健全落实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通过收集意见、提出建议、监督落实、通报反馈等方式,对村务公开、村级资产管理、工程项目建设、精准扶贫、惠农政策落实、村干部廉洁履职和作风情况等全方面开展监督,从源头上遏制“微腐败”。

  一系列的务实举措,一系列的制度规范,做实了整改这个巡察的“后半篇”文章。下王村“两委”干部的威望在整改中逐步提高,村民眼中落后、软弱、涣散的形象得到“飞跃式”的转变,下王村也发生了完美的“蜕变”。(供稿:才溪镇纪委)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