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一镇一孝廉
【一镇一孝廉】②|虎门销烟的倡议者——邓瀛
来源:中共上杭县纪委  日期:2019-08-12 【字号:
 
邓瀛,字登三,福建上杭人。1804年(清嘉庆九年)四月十二日,出生于一个儒商之家。邓瀛自小聪颖,与兄铭同被誉为“神童”,据载“年未及冠,便与兄铭被督学吴椿分拔为郡县痒生第一”。街坊邻居这个天资聪颖又勤奋刻苦的孩子赞不绝口,都希望他能考取功名,为乡争光。邓瀛不负众望,25岁考中道光戊子科第20名举人,此后一路从浙江道监察御史至安徽宁池太广道台,在任期间,政绩斐然,有口皆碑。
01
大胆上书为社稷
1839年,林则徐奉旨在广东查获了计重237万多斤的鸦片,随后,他奏请将所有鸦片运到京城审核检验,该奏得到了皇帝的允准。就在大家都准备要把鸦片运送到京城的时候,时任浙江道监察御史的邓瀛大胆上书朝廷,指出“将2万多箱的鸦片运送到京城,虽然能起到警醒民众,革除陋习的作用,但是长途运输不仅费时费力,又容易滋生事端。”他在奏疏上算了一笔账:从广东运输到北京,路途遥远。如果用陆路运输,有两种情况,一是使用人夫抬杠,那么两人抬一箱,所有鸦片折算需耗费4万多人;二是使用车辆运输,折算下来需要征用大车一千多辆,民夫一万人,骡马五、六千匹。如果用水路运输,至少要雇佣大号民船一百多艘。一次性征调那么多的舟车民夫,地方难以承受不说,即使分批运送,也是耗资巨大。这笔庞大的费用如果由沿途筹办供应,就会加重地方政府的负担,惊扰百姓,如果由户部核销,国家有限的财力耗费在运送鸦片上也是没有意义和价值的。同时,邓瀛在奏疏中还分析到,经过这次查办,烟土会越来越少,物以稀为贵,这或许会让一些利益熏心的人铤而走险,押运途中一旦被盗,后果不堪设想。因此,邓瀛建议“将起货烟土毋庸解京,即在该处督率员公同查核,目击销毁”,这样既解了押运的麻烦,又能使烟贩、洋商及当地民众亲眼目睹销毁鸦片的实况,使大家明白朝廷禁烟的决心。皇帝最终采纳邓瀛的建议,下令“就地销毁”,于是才有了1839年6月,轰动华夏,中外传诵的“虎门销烟”。而邓瀛也凭着过人的胆识和智慧获得了皇帝的赏识,不久,邓瀛出任安徽宁国府知府。
 
02
破除陋习树新风
当时,安徽当地百姓迷信风水,人死后多停柩不葬。邓瀛到任后,立即出示布告严禁此行为,然而因此风俗由来已久,很多百姓并不买账,依然沿袭旧俗。一天,邓瀛微服私访,看到许多考生在布告前看张榜,于是又生一计,当天傍晚,知府门口张贴出新规,规定“科举考试时,考生具结,凡有亲殁不葬者,立即取消考试资格”,新规一出,此风即止。随后,邓瀛还出了一系列革除陈规陋习的布告,鼓励各乡、里、村制订村规民约,逐渐改善了当地风气,对当地的文化开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03
  为官严正惩恶霸
在邓瀛升任安徽宁池太广道台期间,审判明决,立判曲直,了结了不少多年积案。当时,皖南地区出现了一批恶少,他们打着替人代行官司的幌子,专事利用诉讼来诬告陷害、敲诈勒索,少则收受几十两银,多则敲取几千两银,俗称为 “搭台”,当地百姓对此敢怒不敢言。邓瀛上任后,从百姓中了解此情,勃然大怒,势要除去这股恶势力。考虑到一些官员会是这股恶势力的“保护伞”,邓瀛先是周密布置,悄悄派人调查“搭台”事件,摸清参与人员,收集相关证据。在摸清情况后,又连夜起草了奏本将此情上报安徽巡抚,取得了上级的支持,然后,在恶势力团伙还没得到消息之前出其不意将其逮捕,并公开依法审判,对于涉案之人严惩不贷,形成震慑。从此,安徽此怪现象销声匿迹。皖南百姓颂曰:幸有我公“邓拆台”,让我们免除了诉讼官司之忧。
 
04
重视民生施仁政
虽然邓瀛办案时是严肃冷峻、严刑峻法,但他对百姓却是和风细雨、广施仁政。据载“道光廿八、九年间,迭遭水旱灾害,难民颠沛流离,饥号哀鸣。”面对流离失所的百姓,邓瀛一面“申请开仓赈济”,一面“劝令地方殷户量力捐施,且带头捐款,开设粥厂”,切实做好救灾抚恤工作。同时,为了支持难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邓瀛提出以每石食盐提高售价四百文的办法,将提价部分的资金抽出用于购种子、耕牛、农具和搭盖棚屋。事后,他又亲率部属修筑堤埂,以备蓄泄,防范于未然。正是因他的善举,救活了无数灾民。在赈济灾民的同时,邓瀛还非常重视教育。当地有一个“敬亭书院”荒废多年,邓瀛上任后,带头发动乡绅富户捐资重修,整理书院,恢复了教学。他还亲自制定了学规,每月到书院视察督课,勉励学生勤学笃行。在安徽任职十七年,邓瀛始终不改初心,心系百姓疾苦,以百姓利益为先,深受百姓爱戴。
 
邓瀛为宦一生,真正做到了秉公执纪,勤政爱民,离任之日,当地万人空巷,老百姓扶老携幼,焚香泣送,道路堵塞。同治元年(1862年),邓瀛因病在湖南平江县去世,时年59岁。他死后,光绪年间奉旨崇祀安徽省名宦祠,并作为名宦列入《安徽通志》。后人纪念邓瀛的方式极其质朴,他们珍贵地保存着这位“翰林公”的祖图,画像上邓瀛面容清瘦,双目炯炯。邓瀛正直高蹈的一生永垂青史,恰如咏梅高洁的诗句: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
 
文字来源:福建省情资料库;龙岩市党史办;福建省龙岩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上杭卷《杭川百韵》(鹭江出版社、李伯庠主编);上杭方志网;《虎门销烟的倡议者——邓瀛》(齐上志)等。
 
编辑:李灿坤   
编审:王   平    
监制:林小丽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