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一镇一孝廉
【一镇一孝廉】③|清正廉洁、言传身教的邱国光将军
来源:中共上杭县纪委  日期:2019-08-21 【字号:
 
(图)邱国光将军雕像
 
      邱国光将军于1918年五月初四出生在上杭县才溪区障云乡一个叫白石坑的小山村(现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通贤镇障云村)。1929年,年仅11岁的邱国光投入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之中。他的一生历经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从一名普通战士、会计、收发员、管理员,到成长为一名开国将军,他从未上阵亲手杀过一个敌人,但腥风血雨、艰苦卓绝的历练使他成为运筹帷幄、精通后勤保障的优秀后勤领导干部。在儿女眼中,他的一生扮演了三个鲜明的角色。
(图)红色英豪邱国光 
 
未雨绸缪、内外兼管的“大管家”
      1947年,邱国光任东北民主联军第4纵队后勤部部长。在东北铁路、公路等交通干线大多被国民党控制的不利条件下,他领导部下克服重重困难,积极筹集了大批枪支弹药及御寒装备,保证了前线部队的物资供给。特别是在东北的冬季攻势作战中,南方出生的邱国光深知北方的寒冷气候对从南方开拔来的部队官兵作战的影响,他未雨绸缪,筹集了大批衣物,让4纵的数万官兵率先穿上棉衣棉裤,一时传为佳话。
      六十年代初,邱国光在担任广州军区后勤部部长期间,主持制定了广州战区后方基地建设规划,为了选择合适的基地仓库、医院地址,在初选的基础上,还一处一处亲自勘查。为缩短建设周期,他提出了利用天然洞穴和人工掘洞并举的意见,还亲自到岩洞较多的桂北实地勘测,从早到晚带着干粮爬山钻洞,也不顾洞内崎岖难行,定要探个究竟。最终确定了7处岩洞,用来建设四所仓库和一所地下医院。历时五年大规模奋战,补缺配套,广州军区终于建成了仓库配套齐全并有医院和汽车分队组成的后方基地。被总部评价为“后方建设布局合理,地形隐蔽,防护力强,交通便利,符合未来作战对后勤保障的要求。”这在抗美援越和自卫反击战中的后勤保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当后勤部部长的20多年里,邱国光经手了很多钱、财、物,但他始终做到堂堂正正、坦坦荡荡、清清白白。广州军区干部部部长王志明评价邱国光:“征战一生,鞠躬尽瘁,留取丹心昭日月;理财半世,克己奉公,宁将热血献山河”。
      在日常生活中,邱国光要求每个家庭成员厉行节约,绝不能铺张浪费,每一分钱都要发挥最大的用处。他的教育对子女产生了深远的影响。2018年,在邱国光将军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中,到场的邱家子女都穿着朴素,行事低调,丝毫看不出他们作为一名将军后人的优越感。邱国光的侄子邱伟元说:“伯父家的沙发是1986年离休到广州时添置的,已经用了30多年了,至今还在使用”。由此可见将军的节俭。邱国光将军制定了家基金制度,要求每个家庭成员从有收入的那年开始,每年都要交钱作为家庭公共支出的基金。这项制度从1987年开始执行,延续至今已经32年了,既保障了大家庭的生活开支所需,又通过“扶贫帮困”维系着拥有49口人大家庭的亲情、爱情和友情,帮助了福建、山东老家的亲戚,还为家乡修路办学、资助贫困学生。这也得益于他在长期的后勤保障工作中积累的宝贵经验。
 
(图)1982年,邱国光将军返乡探亲之际,同幼时一起长大的儿童团团员及时任公社、大队干部合影留念。
 
坚守原则,从严教导的“老马列”
      在儿女眼中,邱国光原则性很强,身居军区首长之位,曾经为许许多多老战友和他们的孩子解决困难,送他们参军上大学,但对自家的孩子却从严要求,他让每个孩子从最基层开始历练,自己努力去闯,从不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的孩子谋福利。
      他的第五子邱五元在艰苦的边防海岛一干就是20年,从大头兵干起,一级一级干到师级干部,在师职位置上干了20年(正师、副师各10年)。虽然当时军委、总政在职领导都曾经是邱国光的老部下、老战友,但他从未出面为儿子跑官要官。
      第七子邱七元15岁就被送到野战部队(42军战备值班124师)当兵,6年后复员进工厂当了一名普通工人直至下岗退休。
      第八女邱八元在广州军区后勤部下属的部队医院里当护士,只要邱国光一句话或示意一下,就可以上大学当医生,可他就是没开过口。邱八元转业后找工作进了省外贸,曾任省委常委和省革委会副主任的邱国光既没帮她找关系安排好些的工作,也不找熟人打招呼要求关照,完全服从组织安排,后来邱八元因体制改革下岗后自谋职业。
      邱九元是家里的幺女,也是邱国光最疼爱的孩子。高中毕业后上山下乡一干就是几年,直到自己考上大学,毕业后在基层派出所当一名普通民警。
      在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中,邱国光的4个子女参加战斗,亲身经历过战争洗礼的邱国光尽管心中担忧儿女的安危,但为了国家,他仍然义无返顾把孩子们送上前线。
 
 
清正廉洁,以身作则的“活菩萨”
      1995年底,邱八元陪父母到广西桂林、南宁等地疗养,一路上都住在部队的招待所。20多年前的招待所,没有如今的富丽堂皇,可以说是非常的简陋,没有暖气,热水也只能定时供应。12月的桂林寒风刺骨,给长期在广东生活的邱家一行来个措手不及!广州军区分部的领导几次过来探望并说要给他们换间朝阳的房子,但都被邱国光谢绝了,仅提出一个小小的要求,借用两件军大衣给爱人和孩子遮寒保暖。两周后,他们一行离开桂林来到南宁。12月26日,邱八元陪着父亲去参观广西军区军史馆。当广西军区后勤部从陪同参观的干部处得知父亲曾经是十三兵团后勤部长兼广西军区首任后勤部长时,纷纷要宴请邱国光,但都被他婉拒。后来有些战友、熟人和部属悄悄地送来烟、酒以及现金,以表心意。虽然送来的只有区区几千元,但在90年代,那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啊!邱国光看到送来的东西,不仅没有收,还一脸严肃地叫秘书务必把东西退回,并再三地教育送礼的干部绝不能收受礼物,      
      不能做违反纪律的事情。但在后来邱八元的战友来看望他时,他却在招待所里自费宴请了他们,使邱八元的战友深受感动。
      邱国光从事后勤工作几十年,曾统管着整个广州军区的财、物,他时时严格要求自己,还经常教育部下要做到清正、廉洁。常常教育子女:“做人要低调,要懂事,要本分,要尊重别人,要为社会多做贡献”。
      2018年6月17日,在纪念邱国光将军诞辰100周年上活动中,邱国光的子女评价他:“老爸看似平凡普通的一生,但在我们心目中, 却是伟大的一生,平平淡淡才是真,于无声处听惊雷。他正直的品质,不假公济私贪图私利的共产党人的境界,为我们做出了榜样。他的一言一行永远在我们心中,他的高尚品格将永远鼓励我们砥砺前行!”
(图)邱国光将军
 
(图)邱国光将军在故居门口
 
(图)邱国光将军(右二)及其兄弟、妹妹
 
(图)邱国光将军在故居
 
(图)邱国光将军与幼时的伙伴
 
https://mp.weixin.qq.com/s/nTnEiGstsro7hU6SC6oc6Q
(文中链接:红色通贤·口述史--女儿心中的爸爸邱国光将军  )
 
(文字来源:亲属口述;红色通贤陈列室;《红色通贤》;《通贤镇志》等)
 
编辑:李灿坤   
编审:王   平    
监制:林小丽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