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一镇一孝廉
【一镇一孝廉】④|历史上的监察官丘道隆
来源:中共上杭县纪委  日期:2019-08-23 【字号:
 丘道隆,字懋之,号练塘,福建上杭人,正德九年进士,十年任顺德知县,后迁江西道监察御史,在任期间“严明果断,吏民畏服”。
 
首请驱逐葡萄牙人
正德九年,已经来华的葡萄牙人公然在水面上与大明商人交易,葡萄牙海盗商船直接侵占屯门海澳,并在此修筑工事,设刑场,制火器,刻石立碑以示占领,当地百姓怨声载道,纷纷向官府告状。“臣以为满剌加之难,在所当拯,佛郎机(今指葡萄牙)之恶,决不可长也…”面对处于水深火热的百姓和有狼子野心的葡萄牙人,身为监察御史的丘道隆大胆上奏《请却佛郎机贡献疏》,首请驱逐葡萄牙人,并建议召集廷议,把佛郎机借朝贡为名欲为不轨的种种图谋讨论明白,清晰定性,然后“却其贡献,驱之南归”,此举引起朝臣共鸣,但由于正德皇帝对佛朗机人有好感而不了了之。1521年,嘉靖皇帝继位。由于当时还未确定对葡政策,葡萄牙人则更加肆意张狂,在当时,礼部、兵部曾向朝廷上奏反映葡萄牙人“久滞不去,有觊觎之意”。在这关键时刻,丘道隆那份被“留中”的奏折,赢得嘉靖皇帝的认可和赏识。嘉靖皇帝重新颁发谕旨,下令让地方官驱逐葡萄牙人,但葡萄牙人拒不服从,而是做好了鱼死网破的准备,最终爆发“屯门海战”。这场发生于中葡之间的海上冲突,以明朝的获胜而告终。至此,嘉靖皇帝下诏确定对葡政策:“驱逐国内所有的葡萄牙人,并永远不得入境,”这正是对丘道隆奏疏的最终落实。《请却佛郎机贡献疏》不仅体现出丘道隆身为监察官匡扶朝纲的正义,同时也折射出关注现实的务实情怀。
 
 
刚正直谏弹劾奸逆
丘道隆身为监察官,不仅能够大胆上奏匡扶朝纲,当发现弄权之臣试图破坏朝纲时,他也刚正直谏,勇于对行事不正的朝臣官员进行弹劾。当时有个叫黄玉的太监,目不识丁,任人唯亲,却凭着溜须拍马等方式贿赂权贵,作威作福。丘道隆不能容忍他的恶劣行径,便将黄玉的种种违法行为整理成文,据此向皇帝直言进谏。嘉靖初,少监阎良命人收买了一百匹瘦马,待饲养一段时间后用比原价高出三倍的价格将马转卖给下属官员,有的官员不愿意接受,他就编造罪责加以迫害,除此之外,阎良还通过利用手中职权操纵赋税、非法敛财,引起当地百姓不满。巡视四川的丘道隆得知情况后大怒“此等横行霸道、欺压百姓之人,岂能容?”于是乎,他先派人暗地调查,搜集证据,在查实后上疏弹劾“计一日之间,一岁之内,诛求剥削数已至此,总计十年之久所得不资”,请求依法严惩阎良。在他的弹劾下,黄玉、阎良均受到惩处。
 
 
 
善察民情治腐惩贪
丘道隆任职期间,善察民间疾苦,对贪赃枉法之事绝不姑息,为维护朝廷的清风正气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当时由皇帝派遣到浙江的织造内监被人举报收取贿赂,丘道隆接到举报后,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核查,待查实以后,他上疏皇帝请求停止派遣“织造内监”到地方监督,改成将监督职权下放到地方,并指出“此举既能更好地发挥地方的作用,又能铲除官员受贿土壤”。同时,丘道隆有感于民生时弊,举一反三,请求严查严处类似于“织造内监”这样收受贿赂的官员。他的建议得到了百姓的拥护,一时之间朝廷风清气正。
在丘道隆的影响下,他的家人们也都清正廉洁,名声在外。二弟道明任山东武城知县,减轻赋税、慎用刑罚,后升任杭州府同知,移风易俗,倡廉反奢;三弟道充为官清廉,为人称颂,在当时他们三人被称为“一门三大夫”,深受百姓爱戴。父亲丘廷凤也被荣封监察御史,矗立在上杭县瓦子街内的“荣褒豸史”牌坊就是纪念他们的,丘氏总祠东侧的小巷也曾被命名为“监察巷”(后改为“互助巷)。
丘道隆一生,作为言官,心系国家,以整肃纲纪为己任,身为廉吏,清正奉公,深得百姓爱戴拥护,后世的种种赞誉,正是对他勇于进言、一心为民的最好褒奖。
 
 
(文字来源:上杭县志)
 
编辑:李灿坤   
编审:王  平    
监制:林小丽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