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一镇一孝廉
【一镇一孝廉】⑤|赤胆忠心的革命家——罗化成
来源:杭川清风  日期:2019-08-29 【字号:

(图)南阳镇全景
罗化成,1895年出生于福建长汀南阳区南山村(今上杭县南阳镇南阳村),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原中共长汀县委早期领导人之一,曾任红军特务大队队长、红军闽西医院院长、汀州福音医院医师、福建省苏维埃政府副秘书长兼红军福建军区后方留守处主任、新四军第二支队军需处处长、政治部主任等职。1940220日,罗化成率部在大雪中与日军作战,受冻致病,在苏南竹箦桥病故。陈毅致词,称他是新四军的优秀的领导干部最实际的救国的革命人才

为民除害击土匪
1926年,南阳区连续出现了数股鱼肉乡民的土匪,抢掠财物和掳人的事时有发生,人民群众苦不堪言。这一年年关,罗化成组织十余名青年人密议伏击土匪。他提出:擒贼先擒王,首先把经常骚扰乡民、为非作歹的土匪头子罗茂林除掉。在正月初二夜,当罗茂林饮得醉醺醺的时候,罗化成出其不意地击毙了他,其他匪徒也被缴了械。此事影响甚大,他被家乡父老赞为为民除害,足智多谋的青年头领

(图)新四军二支队司令部军需长罗化成的名片

治病救人担使命
罗化成在才溪乡时,为穷人开药治病,还自己采集中草药,为穷苦百姓治愈了许多常见病,被才溪人视为华陀再世在给群众治病的同时,利用汀州公路局工程师和汀州祖传中医的合法身份,经常走村串户,宣传革命,发动农民群众建立自己的组织——农会。他对才溪乡的土地占有情况和群众的劳动、生活以及一切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事都调查了解得一清二楚,还培养了一批当地的骨干。在此基础上,19285月,他在才溪建立了第一个党支部,并担任支部书记。才溪的群众这才知道罗化成是代表共产党来为人民办事的,他们说:共产党真正好,什么事情都替我们才溪人想到了。


                                                                      (图)罗化成任闽西红军医院院长
足智多谋惩恶霸
当时驻南阳乡的团防局局长黄霞余,是个无恶不作的地方恶霸。乡亲们提起他,无不恨得咬牙切齿,都叫他青竹蛇红军要来南阳的风声及罗化成的活动,引起了黄霞余等人的恐慌。19296月,他们纠集了当地的土豪劣绅在南阳的龙田书院密谋策划,妄图先杀了罗化成,以制止农民暴动。罗化成侦知这一阴谋后,当机立断,决定提前暴动。他周密地部署好暴动的各项事宜后,立即派人通知各村暴动队星夜赶到南阳集中。正当罗化成和暴动骨干紧急商议行动计划时,只见漆黑的夜幕中,罗化成家的房屋已被烧成火海。暴动队员非常着急,纷纷提议先去灭火救人,再来消灭青竹蛇。罗化成明白,这是敌人的调虎离山计,他坚定地说:这是黄霞余一伙的阴谋诡计,我们决不能上当!让他烧吧,革命成功后再盖新的,眼下消灭敌人要紧,同志们,出发!深夜,在罗化成的领导下,南阳全区暴动了!300多名暴动队员身背大刀,手持梭标、长矛、鸟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包围了龙田书院。罗化成组织了几名强悍精灵的暴动队员迅速把敌哨兵除掉,率队员冲入大厅,战战兢兢的黄霞余惊慌失措拔出手枪,就被罗化成一脚踢飞,举枪把这个罪大恶极的团防局长打倒了。那些平日里横行霸道、凶神恶煞般的土豪劣绅一个个失魂落魄,跪地求饶。第二天正逢南阳圩日,暴动队员押着被俘的土豪劣绅在圩场上游圩示众。罗化成跃上一片高地,大声向周围群众宣布南阳暴动胜利的消息,并作演讲。在场群众无不拍手称快,情不自禁地跟着暴动队员呼喊口号:打倒土豪劣绅!建立工农政权!随着,南阳境内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斗争开展了起来。南阳区农民暴动旗开得胜,推动了汀州各地革命斗争如火如荼开展,开创了长汀上杭连城边区工农武装割据的新局面,推动了闽西革命根据地的形成和发展。

                                                                        (图)龙田书院

国难当头弃私仇
七七卢沟桥事变后,全国上下掀起了抗日救亡运动高潮。1937年,罗化成奉命回闽西工作,先后在长汀、连城一带领导群众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和打游击。他经常深入各地,宣传党的抗日救亡主张和党的民族统一战线政策。这年春节,罗化成奉命带领200多人的部队回到久别的故乡——南阳南山村。这时,他才知道,父亲被敌人杀害,母亲病故,房屋被烧毁。乡亲们都认为他是回来报仇雪恨的。有的人劝他趁机杀死血债累累的国民党乡长黄志煌。面对这残酷的现实,罗化成始终没有流泪,他说:我的泪早已流完了。现在家仇国恨集于一身,不是流泪的时候!”他想到党的重托,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大义,压下了心头熊熊怒火,亲自找乡长黄志煌做统一战线的工作。他对黄志煌说:眼下日本帝国主义大举入侵,国家民族处于存亡的紧急关头,我们不能只顾自己报仇,不顾国家民族的深仇大恨,我们应该以民族利益为重,抗日救亡是当今头等大事!”接着,罗化成在郭寨召开了上千人的群众大会,宣传党的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并与乡长黄志煌谈判。这天,黄志煌诚惶诚恐,怕有变卦,三步岗,五步哨,甚至在区公所的大楼上架起机枪,以防众人闹事。罗化成临危不惧,只身一人走进会场。面对荷枪实弹的国民党乡丁队,罗化成从容地对黄志煌说:我奉命与你谈判,目的是商议国家大事,并非与你算什么账,要算私仇,八斗麦子也数不清。现在,我们要摒弃前嫌,共同抗日!”罗化成的话,博得雷鸣般的阵阵掌声。接着,他又提出了取消对红军游击队的封锁和敌对行动,保护红军家属安全及救济灾民、难民等条款,黄志煌都一一答应了。不日,区乡公所大门外贴满了国共合作,一致抗日等标语,促进了全区抗日救亡运动的开展。

                                                                             (图)罗化成故居

体贴入微暖人心
罗化成在作战中总是不顾个人安危,关心别人总胜过关心自己。一次,作战科参谋王培臣患严重痢疾,罗化成跑到30多公里外的镇上买药,并通宵达旦守护在他身边,直到他脱离危险。有一次,马夫李阿美病倒了,他亲自安排车,送小李住院,还为小李送饭送菜,掏出零用钱给小李买营养品。李阿美噙着眼泪说:罗主任真是我的再生父母。一次,部队捞到很多鱼,他把鱼肉都剥下来给战士们吃,自己却吃鱼头鱼尾,战士们不依,他却诙谐地说:鱼头鱼尾营养价值最高,你们年轻人吃得身体壮实点,好打日本鬼子,将来接管政权,建设新中国,也都得靠你们哩!一次,一位小战士在急行军中把鞋丢了,罗化成发现后,立即脱下自己的军鞋,递给那个小同志穿。在行军中,他发现哪个战士生病,他总是把自己的马让给他骑,还亲自为生病的战士背背包,扛枪,送饭菜。战士们感动得流泪,他总是说:我们是阶级兄弟,就该情同手足 。同志们都很爱戴他,把他和参谋长罗忠毅合称为我们可爱的一担罗 

执行纪律守原则

古田会议纪念馆展厅陈列着一张闽西革命烈士罗化成的名片,名片上的职务赫然印着陆军新编第四军第二支队司令部军需长罗化成是闽西革命根据地早期领导人之一,古田会议第四纵队代表。古田会议后随军转战江西,中央主力长征后,参加闽西南地区三年游击战争,期间担任新四军第二支队军需长。

战争年代,部队和地方的物资都异常匮乏,一粒子弹、一个铜板、一根棉丝,都显得那么珍贵。1938年1月,新四军二支队奉命在龙岩白土集合,准备开往苏皖抗日前线。一天,罗化成的结发妻子钟昌妹和女儿罗阳志突然出现在他的面前。夫妻相见,悲喜交集。钟昌妹泣不成声地诉说着家中的悲惨遭遇,她们母女俩害怕回乡又遭迫害,要求留在他的身边浆洗煮饭拾柴禾,但是考虑到当时复杂行军环境和红军纪律要求,罗化成强忍着泪水,带着“钢针落肚刺心肠”的苦涩心情,劝慰着妻子和女儿:“惨遭迫害的何止我们自己一家?抗日救亡,匹夫有责,如果不把日本帝国主义赶出中国去,不但我们一家,而且全国人民都要遭殃。”战士们心里都有个谱:军需长要钱有钱,要粮有粮,可也深深了解罗化成为人刚正、最重组织纪律的脾性,只能一个个流下同情的泪水。最后,战士们一齐跪在地上,恳求罗化成收留无家可归的钟昌妹母女,将她们二人送往龙岩白土新四军二支队后方留守处暂住。罗化成却无可奈何而又痛心自责地叹了口气:“我不该添组织上的麻烦!”身为军需长的罗化成知道,自己虽然管着部队的钱物,但是一件衣裳一个铜板都是公家的,收留了她们,只会给组织增添麻烦。

罗化成生活非常朴素,却经常把不多的津贴费省下来给战士们买药品。一柄牙刷从福建出发时用起,几乎脱光了毛还舍不得换,直用到临终。他执行革命纪律一丝不苟。一次,部队在高淳湖畔驻守,一位老乡给他送来一只老母鸡。战士见盛情难却便收下了。他得知后,严厉批评:这是忘记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违纪行为,将鸡送还老乡,并表示道歉。一次,他到三团检查工作,团参谋王培臣见他身子消瘦虚弱,买了鱼、肉请他吃。他笑着说:我不喜欢特殊,你吃什么,我也吃什么,我要的是两个铜板的烟丝。

由于长期艰苦的战斗生活,罗化成积劳成疾,心脏病不时发作。陈毅亲自动员他到后方休养治疗,用古词留得五湖明月在,何愁无处下金钩相劝,他却以诗句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表示要继续留在前线杀敌,婉言谢绝陈毅让其去后方疗养的建议。1940227日,罗化成病情恶化,经抢救无效,病逝于江苏溧阳,年仅45岁。罗化成逝世后,新四军一万多名指战员和数千群众为他举行追悼大会,陈毅在悼词中称赞他是:一个最有实践经验的人才,抗战救国中值得全国人民效法的人物,久经考验的老党员,经得起考验的革命家。”1962年秋,罗化成家人前往江苏收殓烈士遗骨时,当地父老央求道“……请留一半给我们纪念,让我们子孙后代不忘罗主任的功绩!




                                                         (图)写有“六项注意”的红军包袱布



(文字来源:中华英烈网,赤胆忠心树丰碑——罗化成,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编.福建英烈传略(中),民政部公布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闽西红色故事100篇等)



编辑:李灿坤   
编审:王   平    
监制:林小丽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