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一镇一孝廉
【一镇一孝廉】|新时代的妇女模范——温金娥
来源:  日期:2019-10-30 【字号: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各类先进模范代表受邀到现场观礼,亲眼见证共和国70岁生日。第六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上杭县实验小学教师温金娥就是受邀参加国庆观礼的模范之一,活动期间,温金娥老师还分别受邀参加了国庆招待会、阅兵观礼和群众大联欢活动。
乡风家风滋润成才
 
温金娥来自人杰地灵、有着丰厚文化底蕴的才溪镇,这里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烈士之乡、将军之乡,有着浓浓的红色氛围和厚重的红色文化,它滋养着才溪人民不怕艰苦、奋勇向前。作为中央苏区第一模范乡,民主建政、经济建设、妇女工作等六个模范闻名遐迩,而其中的妇女模范更是才溪的一大特色和亮点。革命战争时期,才溪妇女巾帼不让须眉,她们贴标语、打游击积极参加革命,她们替夫报名、送子参军积极扩红支前;她们帮红军家属干活解忧、慰劳红军伤病员拥军优属;她们积极开展生产捐献物资支援前线保障后方;她们思想靠前摒除旧俗、反封建争自由,提升妇女地位推动社会进步,多名优秀妇女代表受到全国性表彰,才溪妇女的精神烙印在温金娥的心中。
 
读书给人力量,也培养人的好人品。温金娥家就是一代又一代地传承着崇文重教的家风。雷史修,温金娥高祖父,是才溪第一个举人,拣选知县、广东后补盐政大使,曾任上杭县勤学所所长、上杭县县立中学校长,他崇文重教,倡议创办了才溪时雨高等小学(现才溪中心小学前身),推行新学、培养人才;同时,送儿子去法国留学,为国储才。雷瀚,温金娥曾祖父,考取勤工俭学留学法国,后保送巴黎大学,回国后致力于大学教育工作,先后在武汉大学、光华大学、广西大学、安徽大学讲授高等数理课程,担任过系主任及安徽大学理学院院长等职务,并受北京师范大学邀请(聘),前往北师大任教授,曾得到毛泽东主席亲笔复信。而温金娥的父亲虽迫于现实的困窘,没有在研学上有所成就,但他骨子里对知识无限热爱、对良好品行无限推崇,所以他努力培养儿女成长成才,教导儿女要为人善良正直,要知足感恩,要爱老敬老,要有优秀的品行;同时,他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在清流照顾岳母直到舅子成家,家人生活安定稳定后才携一家返回才溪,他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他对孩子的谆谆教诲。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下,温金娥从小就有一颗感恩的心,积极乐观、礼貌待人、尊老爱幼、尽职尽责,最后成为一名有爱心的教育工作者,成为一名新时代的妇女模范,继续着家中的传承,才溪的传承。
大爱无私不离不弃
 
2007年,温金娥的丈夫因公殉职,留下5岁的儿子和一对年迈多病的父母,还有一大笔买房时欠下的债务。2008年温金娥的公公因过度忧伤而癌症复发,手术、住院检查多次,入院观察次数更是不计其数,不管多累、多辛苦,温金娥每次都会亲自陪同、奔走忙碌。秉着要照顾好公公婆婆的信念,靠着自己的执著与毅力,温金娥用柔弱的双肩、微薄的薪水支撑起这个“易碎”的家,努力保护这个家的周全。
2009年,温金娥与现任丈夫相识并结缘,面对自己有父母、有公婆、有孩子的家庭窘境,温金娥毅然作出了常人难以相信却让人钦佩的决定:带着儿子、公婆一起重组家庭,她要替前夫尽孝,要善待家里的每一个人。当时温金娥的父母知道这个决定的时候十分支持,他们当年留在清流照顾老人,直到幼弟成家老人生活稳定才回到才溪的故事在温金娥身上得到了传承,老人倍感欣慰。或许就是家庭氛围的滋养和父母言行的耳濡目染,让温金娥很自然的就做出了这样的决定并且践行,于是一对夫妻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着五位老人,而老人孩子在温金娥夫妇的感染下,互相理解包容、互相关心爱护,家庭也十分和美,被评为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福建省最美家庭。
 
荣誉奖状、奖章等
 
十多年来,温金娥不仅对自己的家人关爱有加,对自己的亲朋也是热心相助。2009年,前夫的妹妹因事带着两个女儿来投奔温金娥,那时温金娥的家也不宽裕,但她没有拒绝,而是想方设法安顿好,于是不到100平方米大的家里住着9个人,孩子没有地方写作业,温金娥就在自己卧室里摆上沙发床,平时把床收起来,摆上课桌陪孩子们做功课,休息时再把床展开;还有大姑子常年在龙岩打工,她的儿子从小学三年级开始一直到到高中,都寄养在温金娥家中,由温金娥接送上学、辅导作业、照顾起居,如今,大外甥已经工作,每次回到上杭,第一件事就是去温金娥家看望外公外婆和舅妈。
不忘初心传承美德
 
在教育工作岗位上,温金娥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勇挑重任,从毕业任教之初起,就一直担任班主任;同时,在教育教学中因材施教、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受到领导、同事的一致肯定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她用行动诠释着自己为人师表的初心。
 
 
 
在生活中她孝老爱亲言传身教,她总是说“我们作为父母,对老人孝顺了,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以后长大了也会孝顺我们”。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感染着、带动着自己的家人、孩子以及身边的人,让他们知道要脚踏实地积极上进,要心怀爱心懂得感恩,要与人为善乐于助人,因此,她的孩子们不仅学习上刻苦努力,生活中更是继承了孝老爱亲的优秀传统,孝顺懂事、谦逊有礼、乐于助人。
温金娥是好老师、好儿媳、好妈妈、好妻子,同时也是一位热心公益的行动者。她是县委宣传部聘请的“星火讲师团”讲师,也是县交通安全宣传形象代言人,课余时间里总是积极的开展宣讲活动,传承优秀传统,传播红色故事,传播促进社会进步的正能量。
(文字来源:亲属口述,全国道德模范先进事迹,中国文明网,福建妇联新闻,《溪北村族谱》,《才溪镇志》等。)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